群星流

千江有水千江月。

Repo to 风炎遗事(都给我去看!)



我和九州之间好像总是奇遇。初中时在报刊亭看到一本杂志上面有江南名字,后来就一直买到它停刊;沿着河流拾遗而上,发现原来中国也有个这么大的奇幻宇宙;等到坑冷烬暗,又在茫茫之中遇到 @古美人歌 太太的风炎遗事。


说九州是个宇宙,其实这宇宙里引人注目的多是那几颗大星星,近年来影视化虽多但并不尽如人意,于是宇宙以外的人也多是浮光掠影一瞥,并不真的跳进来与坑底原居民一起。更不要提这些年框框对待九州粉的态度……我们就好像一群被时光遗忘的人,始终怀念逐渐远去的那些人和故事,异常孤独。


所以在LOFTER偶然发现神仙太太古美人歌的时候,我简直百感交集,跟人聊天时说当晚一边看一边骂一边哭,框框何德何能有这样的神仙粉!(当然现在来看九州入坑的多半都已经转为框黑)就我个人而言,其实我对于这些珍爱的作品,一般不太愿意去看它们的同人,因为太过了解,要求很高,很难找到合心意的。所以大概不难理解我有多惊喜。


风炎遗事整篇都特别令人惊叹,首先当然是太太的深厚古文功底(我实在看够了文白混杂不伦不类),读的时候常常想到世说新语或者笔记小品,特别典型的有寿永之相一篇,很有那种克制平叙未来宿命的“无情中又有情”的感觉。这一点其实很多写作者都会用,但很难有人真的做到单纯叙述而不利用语言引导情绪。有些东西偏偏是平静地表述,读者自己细想,才更觉得悲凉或者动人。实在是太好了。


不过写作功力还是第二位的,对于同人来说第一要紧的当然是爱,是历经多年依然燃烧,热切持久使人不得安寝的爱。此处挠头说句实话,我的爱主要在于葵花朝以及缥缈录百合录(不是),中间的风炎朝反而是当作设定背景浏览过去,并没有建立特别的联系,所以一开始看到正文,欣赏惊叹之外还有部分心思分出来在回忆猜测各位的表字称号……略感羞愧:D 不过我想这也是件好事,毕竟九州的坑基本上已经冷了()而今能够又发现新兴趣,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一直很难描述的那种隐隐的期盼和失望。在此感谢太太。


文章中吉光片羽,但各位形象极其鲜活生动,非真爱不能为之,帝都苦夏、勇略适妹、武帝秀皙这几篇简直是太可爱了,特别有意思。当然我作为一个野鸡粉兼项空月叶雍容粉,印象最深的还是门神一篇,缥缈录是尘镜中见当时事,情景都细细描摹,这一篇记录就像是数十年后透过旧书来看,脚注“点睛费墨”一句,分外令人怀念。


再次感谢古美人歌太太,多谢你在他们的宇宙中再构建出一个天地,这是我九州这一趟旅途中,为数不多的幸运。


另,感谢 @🧭 !否则我不可能有收藏风炎遗事的机会,几乎就要错过了!那该是多遗憾的事啊。

评论 ( 5 )
热度 ( 10 )

© 群星流 | Powered by LOFTER